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随笔一篇

我喜欢写作。发现自己有这方面的兴趣,是三年级的时候。至于为什么会如此清晰的记住,是因为当时写下了生平第一篇作文——我的自述。

《我的自述》,是每个人学生时代都写过的文章吧。当时的自己,是根据老师所给的写作指导和文章的大纲而写下了这篇处女作。

或许里面的内容只不过是关于自己外在的事情:自己的性别、家庭成员、自己喜欢的东西的等等;或许这篇简单的功课根本就没有被赋予灵魂……然而自己却非常庆幸在那个时候开始了写作的旅程。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多参与写作而举办了作文比赛。还记得当时健康出了一点小毛病,就在比赛当天被医生送去医院做脑部扫描了。
当天我还特别向妈妈表达了一定要去上学的意愿,结果得到的回复就是:你认为你的作品一定可以得奖么?

第一次被人否定了,对象竟然就是自己的家人。身为家中的老二,从小到大都面对着和优秀的姐姐比较的压力。在学业方面,我并不像姐姐那么优秀……不,应该说是没有她那么勤力;然而却坚信自己在语言方面是比姐姐强。

即使是被否定了,我却依然坚持着——投稿到学校的布告栏去。

我其实并不奢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就只是很纯粹的想要写。把自己的想法,用文字堆砌出来,希望这个世界上有人会为其而感动,哪怕就只是那一点点的、微不足道的感动。

有时候,宁愿自己写的作文不被欣赏,总比被说成是抄袭的来得好吧。

中一的时候。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外表或者是行为得不到老师的信任吧,第一篇交上去的作文竟然被质疑为抄袭了。
后来,作文在经过批改以后得到的分数——就只有总分的一半。

果然,当时的询问只不过是多余的动作。被自己尊重的老师投于不信任票,写作的热诚开始逐渐消退了。

当时的自己,如着了魔般地爱上了音乐。写作,就此转化为考试的必须技巧而已。除了交功课和考试,就再也没有自动自发拿起笔来写文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