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抽象的幸福

幸福,是一组抽象的词。它的意义是什么?请原谅,我实在懒得去查字典。

不久之前,在阅读的时候,看见一句话,大意如下:

幸福的人总是活在当下,他们不会去回想从前,也不会去展望未来,也不会去追求真相。

身边的人总是认为,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从来不会关注身边所发生的事情。有者甚至是直接指责我的个习惯恶劣、冷漠。

或许是习惯,也或许是麻木了,我的确对一些本来应该关注的事情感到意兴阑珊。又或许,我是在逃避这个世界,自我催眠,让自己沉睡在梦乡当中?

活在当下,却不回想从前和展望未来,这和浑浑噩噩虚度一生有何分别?追求真相,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一件幼稚、荒谬的想法。

然而,这世界就是因为存在这些荒谬、幼稚的人,才格外多姿多彩。
最近,看了土耳其作家奥罕·帕慕克的诺贝尔文学奖演说《父亲的提包》里面,也提到『幸福』。

『有个愤怒的声音在我体内问我什么是幸福?幸福是在我那寂寞的房间里过着我真实的生活?或者幸福是在社会过安逸的生活,相信别人所相信的,或假装别人所相信的?秘密写作度过一生是幸福还是不幸?这些问题都太让人恼火,而我又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幸福是衡量人生美好与否的标准?很多人、报章媒体、每一个人都把幸福看成衡量人生美好与否最重要的标准。』

看了他的这则文章,心中浮现的问题:幸福的定义究竟是什么?或许,幸福的确是衡量人生美好与否的标准,而幸福的真正定义,则是因人而异。

追随爱情者,幸福就是得到美满的爱情或婚姻,和心爱的人得到圆满的结局。

追求权力者,登上权力的顶端,就是幸福。

对于喜欢金钱的人,拥有一大笔财富,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大约半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看了《蜂蜜与幸运草》这部动漫。那位朋友认为,这个故事的结局,不够幸福。然而,我的看法却恰恰相反。每个主角都各自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幸福。

我只能承认,我和那位朋友的价值观,存在歧见。他个人认为,幸福就是应该让相爱的人生活在一起。而我,则认为幸福就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前几天,某人对我说,幸福的定义,是非常主观的。

幸福,大概就只是由两个汉字所组成的词,究竟它的真正意义是什么?这就交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自己去诠释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