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若·此人似彼人

国会有个超级新鲜人,在口头提问环节的时候,显得非常乖巧……大概,是为了让投选他的支持者,认为他是一个绝对优秀的人民代议士吧。

可是,一旦过了电视转播的时段,他就会非常积极于表现一下自己。当然,贵为牛津毕业生嘛,就是要好好地发表一些『高见』。

可惜的是,他并没有把握机会,好好地把自己的修养给展现出来,反而弄巧反拙,让大家见识到了『最富有的失业汉』,原来真的只是虚有其表。啊,不是虚有其表,应该是连外表也不能看……

其实,我真的很抗拒说出他的名字,因为他正好与我的某个大学讲师同名。我的同学,甚至以『爱师』来形容这位讲师。前面那位牛津高材生,不必我说是谁,大家都心里明白吧。所以,我就说说我的这位讲师。
我的这位讲师,K先生来自海的另一端——槟岛。当然,这是他自己说的。由于家境的关系,他没有机会跑到国外去,就只好到全马最北端的大学去念公共管理。他是当年的最优秀毕业生,为了让弟妹们可以升学,他在毕业后向政府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用薪金来协助弟妹们升学。之后,他在本来的大学当助教,一直到他获得家乡的大学硕士文凭后,就真是被晋升为讲师。

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K先生当时就是我的副院长。他是个非常严厉的讲师。上课时,我们绝对不可以开手机,因为他不允许我们的课受到外来的干扰。当然,作为榜样,他会把自己的手机给关掉。

印象中,他是个非常公平的讲师,对于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完全不会偏袒任何人。大概是因为他这样待人处事,有许多学生都很畏惧他,甚至是讨厌他,认为他在刻意为难学生。

然而,在我和数名同学的眼中,他是最有实力、最好的讲师。纵使他会常常提出难题来考验我们,可是,他的出发点是善意的。因为,正是他的教学方式,才让我们学到真正应该要学的。

若要挑他的缺点,就是他不像其他讲师,主动和学生拉近距离。他和学生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也因为他当时是副院长的关系,很少时间和我们有所交流。可是,我们这班学生,却打从内心深处的敬佩他、信任他。

现在的他,终于到国外去深造了。然而,一直到我们毕业那天,他依然人在国外。虽然如此,我相信同学当中,有许多会时不时想起他,尤其是报章几乎每天都提起一位和他同名的『大人物』。

此人非彼人,我是应该觉得荣幸,还是不幸?

若此人似彼人,大概我们的国会议员当中的无能者,就会减少那么一位;同时也为增加一位贤能的人民代议士啊。哪怕就只是那么一位,都是全人类的最大幸福。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