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浅谈:小畑健

我很喜欢看小畑健先生的漫画,原因,当然是他那华丽的画风和精细的画工。

认识他的作品,是从成名作《ひかるの碁》开始。

若没记错,这部漫画在集英社的《少年Jump》连载的时候,掀起了一股围棋热潮。

然而,有关动画却因为故事里面的剧情和角色因为被怀疑拥有影射成分被迫腰斩,导致整个动画的结局不了了之。

相比之下,漫画的结局虽更加完整,不过,却留下一点点的遗憾。
很幸运地,在机缘巧合之下,看到了他的另一部作品《傀儡师侦探左近》。

这是小畑先生的旧作,不过,其华丽的画风早在当时就凸显出来了。

就如作品的题目,这是一部侦探漫画,主角是木偶师左近及他的木偶右近。

若仔细地看,会发现右近就是后来《浪客剑心》里,绯村剑心的原形!(话说,当时和月伸宏正在担任先生的助手,而右近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在先生的漫画生涯中,《デフノート》可说是他的代表作。

众所周知,小畑先生一向只是负责作画,故事的剧情都则由他人负责。

死亡笔记成功的地方,就是塑造出夜神月这个充满争议的人物。

或许,我们可以把这个故事视为一个政治故事的缩影,因为,政治人物就是争议的存在。

其实,这个故事,本身就充满争议,也揭露了人性的真实面。

虽说夜神月这个角色是由大场鸫先生所创造出来的,不过,小畑先生笔下的角色,无论是夜神月还是L,却成功在读者眼中和心中根深蒂固。

当然,少不了在故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死神流克。

随着漫画的连载完毕,虽然获得的回响褒贬不一,死亡笔记的热潮并没有因此而减退,反而掀起了更高的热浪。

电影及动画的开拍和制作,反映出死亡笔记在全球所获得的支持率。

说实在的,死亡笔记对我而言,其题材颇为严肃和沉重,若不是小畑先生的精彩作画,恐怕心理承受力有限的我会看不下去。

正因为这样,消耗了精神看完全长108话的漫画之后,无论是电影还是动画,我都提不起劲去追看。

若要我挑,我只能说,L死得太早,是整个故事的败笔。

在半途就把主角的首要对手给解决掉,对任何小说、漫画或电影而言,可谓是大忌。

这就是原著中,让所有读者感到无奈和悲愤的地方。

也许,正因为这样,电影的情节才会被修改成夜神月死在L之前?

看着小畑先生顺利完成死亡笔记之后,又再度期待他的新作。

结果,期间却传出他的负面新闻——因为藏有武士刀而被警方逮捕!!

有者更是把这件事和死亡笔记扯上关系,说小畑先生因为画了这部漫画而频频出状况。

小畑先生接下来的漫画《蓝龙》,无法引起我的注意力,所以就放弃了,但是,我还是把这部漫画给买了下来,或许,是自己相信终有一天,还是会看的。

跳过了这部漫画,久违的小畑先生再次以热血少年漫画《ブカマン》重新跑进了我的视线范围内。

这是小畑先生继《デフノート》后,与大场先生再次合作,相信是以本身的经历为蓝本,叙述2名为了成为漫画家梦想而奋斗的中学生,如何迈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这是一个蛮接近现实的故事,除了让读者逐渐了解到漫画家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外,也常拿《少年Jump》连载的漫画来开玩笑。

原本已经向现实低头的真城,因为暗恋着的阿豆希望成为声优,在加上高木的怂恿,真城下定了决心,继承叔叔的遗愿,成为最优秀、最著名的漫画家。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