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原来当上恐怖分子

当上记者超过半年,现在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工作等同于恐怖分子。

警察叔叔建议国会行政处,为了众多尊贵的国会议员,必须大量减少进入国会采访的记者人数。

他们说,这是为了诸位尊贵的国家领袖的人身安全所作出的考量,担心他们的安全受到威胁。

难道,记者=洪水猛兽=恐怖分子=谋杀或伤害国会议员的恶徒?

很多时候,这些警察叔叔喜欢在大集会上推撞出席集会的乡亲父老、叔伯兄弟、姨妈姑姐……

总之,受到伤害的就是普通平民百姓,手无寸铁的无辜人民。

这些警察叔叔究竟是应该维持秩序呢?还是来制造混乱?
大概,每次执行任务的时候,他们总是遇上我们这群不识时务的「非俊杰」出来「捣乱」,而导致他们必须详细的准备,好好地写好剧本,然后不断地演习……

也可能因为辛苦准备好的催泪弹和水炮无用武之地?

也许,你会认为我是在夸大其词,可是,如果你人在现场,看到动用数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再加上为数不明的便衣(也许,我们应该称之为隐藏身份)警察,围着区区10人不到的「示威、游行」人士,你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当然,我们都不可能在主流媒体看到这类新闻。

原因?我国的新闻自由已经在很早以前被埋葬了!

或许,心里会有疑问,究竟我国是否真的曾经拥有过那传说中的新闻自由?

是幼年早殇?还是胎死腹中?

这,我并不知道,因为,自我看得「懂」新闻以来,就意识到,我国的新闻自由如同虚设。
入行以后,更是深深地感受到新闻自由是何等的虚无缥缈。

别的不说,就拿在首都游行和示威来说,成千上万的人被篡改成数百人,电视上报导的篇幅也只是短短的数秒,甚至是完全没有曝光率。

但是,在北方的一个小岛上,只有那么不知道有没有超过200人,就被说成500人,警方根本毫无行动,只是静静地站在远处观望,电视上的报导更是长达5分钟,每个领头游行的人物,都获得Exclusive的采访,还有脸不大特写!

请别问我为何会这样,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今天,在国会走廊上,竟然看到了天下奇景,他们竟然把国会走廊给围了起来,禁止记者进入!

身边的前辈都说,感觉就像把我们当作洪水猛兽般隔离。

然而,我却觉得……仿佛进入了博物院,我们是参观者,至于走廊和国会议员嘛,就像是古物
一样,珍贵得很,也脆弱不堪,深怕一触及就会粉碎,必须handle with care!

他们都是喷射了防腐剂的标本?所以我们不能靠近?深怕我们会把他们摧毁?(我倒是怕触摸之后,自己会中毒呢!)

又或者,国会的走廊太薄弱了,太多人站在那里,会导致整个走廊坍塌?这也难怪,本来这个地方就一直漏水嘛!

或许有人会觉得,怎么看起来有点像CSI的犯罪现场?这我倒不认同,毕竟CSI的案发现场,就不会出现那么多活人在那里活动,而且,那些警戒线应该是黄色的Plastic条吧。

就如某位议员所说,难道记者是洪水猛兽?所以必须被隔离、禁足?

若记者是猛兽,恐怕全世界的名人都死翘翘啦!因为都被记者的尖锐爪牙给攻击得遍体鳞伤,死无全尸啦!

这些尊贵的政府部长、议员们,在平时成为话题焦点人物的时候,总是会避开记者,认定记者是找碴子的。

没有话题,缺乏曝光率的时候,甚至会指示助手及秘书亲自打电话给记者要求采访。

尊贵的XX,难道您以为我们是「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吗?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在KLCC某处所举行的大型书展。某个著名的书店公关高层,为了一位大人物,自我降职,摇身一变,成了滥用武力保安人员!

大概是从警察叔叔身上学来了一些专门技术,用手大力推撞记者,嘴里呼喊着要求记者不要推……简直就是做贼的喊捉贼!

我只能说,算了吧,他们是没有亲眼见过这位大人物啦,毕竟平时就只和歌手、明星、作家接触,没见过大场面?

大人物上车走了,竟然指示建筑物内的保安人员把我们给锁在外面。天,如果是这样,就索性不要广发邀请函请记者到场采访,直接出钱并提供照片刊登广告即可,省时又省力!

什么时候,记者成为了这个世界的公敌?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