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重力小丑

《重力小丑》(重力ピエロ),伊坂幸太郎著,张智渊译。

『春从二楼一跃而下。』,这是《重力小丑》的Opening和Ending。

泉水和春两兄弟小时候去马戏团看表演,其中一个项目正是小丑表演『空中飞人』的戏码,春当时非常紧张,歪着头仰望在空中荡秋千的小丑,嘴里一直说着:『要掉下来了。』

正当2人神经兮兮地为小丑暗自担忧的时候,乐天派的父亲说了一句让他们安心的话:『只要快乐地活着,地球的重力就会消失无踪。』

或许,我们也可以把这句话解读为,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阻拦我们迈向成功的障碍将消失无踪。
大概,我是完全被伊坂催眠了,看完这部小说后,发现自己的想法与泉水一样,庆幸春没有被警方逮捕,也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春究竟是对是错?我不想去探讨,可能就如泉水所说的,好坏掺半。

站在泉水的立场,春的策划及实践,并不是什么滔天大罪。但是,从社会的角度出发,春确实是犯下了涂鸦、纵火及谋杀的罪名。

但是,我却只希望这两个同样名为Spring的兄弟,可以快乐地生活下去。是的,正如伊坂所说的,我也开始想念他俩了,呵呵。

这次,伊坂玩起来基因、强暴、涂鸦、纵火、谋杀的游戏,其中更是让涂鸦、基因和纵火,这3者互相扯上关系,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步把拼图拼凑出来。

伊坂在故事中以哥哥泉水的身份,述说着他们一家四口的故事。伊坂并没有动用华丽的文字来修饰《重力小丑》的故事,但是,却成功塑造出泉水和春这对充满人性的兄弟。

泉水老是赞叹春的长相,但是,伊坂在书中却鲜少提及春的样貌,而是注重在春的行动及思想上。当然,伊坂笔下的春,是个充满魅力的角色,正如《Lush Life》中的黑泽、《奥杜邦的祈祷》中的樱、《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置物柜》中的河崎(多吉)等角色般。

然而,春其实是个非常迷信的家伙,总是相信一些细微的动作能够崔吉避凶,甚至把泉水视为护身符,『我和哥哥是最强的组合』。

对泉水而言,弟弟就不可或缺的存在,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在梦境中不知所措,无法抉择是否阻止弟弟袭击葛城。透过泉水,我看见了他对弟弟的疼爱,却不至于溺爱。

面对春说要自首,泉水的回应可说是很牵强,但是,若仔细地想一下,泉水的反应却是合情合理的。因为,这两兄弟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为只有一半的血缘而变得疏远,反而比一般的亲兄弟来得更密切。

血缘并不是所有,即使春和父亲毫无关系,他俩的性格确实为之相像,而父亲的包容与爱护,甚至是简单的一句话,也可以起着救赎春的作用。

但是,父亲在故事中所扮演的,并不是像神明的角色,而是一个普通的乐天派,一个深深影响着孩子的父亲。『你就像我,不会说谎。』简单的一句话,却足以令泉水兄弟俩获得救赎。

最后,父亲离世了。泉水和春似乎很平静,更是在父亲被火化之后,畅饮啤酒来『庆祝』。因为他们相信,父亲离开了人世,到了遥远的地方,与早逝的母亲相遇了。

嗯,这确实是个有点脱线的家庭,似乎有点『过度』乐天派,哈哈。

这就是伊坂幸太郎的风格吧,没有说教式的指导读者该做些什么?或不该做什么?只是以轻佻的笔触,轻描淡写地透过笔下的主角传达自己的看法。

另外,喜见黑泽在《重力小丑》中的友情客串,这位《Lush Life》的主角,似乎延续着闯空门的『事业』,与此同时,也兼差当起侦探来了。

这个充满魅力(是啊,我是觉得他很有魅力)的角色,在泉水眼中,似乎是个接近完美的侦探。当然,泉水并不知道黑泽的正职是什么……

而《奥杜邦的祈祷》中的伊藤,也回到了仙台,在『荒山野岭』与泉水不期而遇,聊起了荻岛上的故事。至于宠物店的戏码,则是令我联想到《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置物柜》,不晓得这当中是否存在着特殊的意义呢?

我想,我开始想念他俩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