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爱情,根本就没有道理可言!

栽在东野大人手里了,呵呵。

看《嫌疑犯X的献身》电影之前,心里面就打了个底,大概,会没有预期中那么理想,因为之前领教了《魍魎の匣》和《憑神》这两部电影……

『糟蹋了一本著作,浪费了一群演员!』但是,由基于之前看了《神探伽利略》电视剧,或多或少抱着一丝丝期望。

嗯,原著小说嘛,我看到一半了,以我的阅读速度,再加上时不时分心去看别的小说,大概要等上好几个月吧。

湯川学这个角色呢,早就深深地植入了我的脑海里,严重到了『汤川基本上就是福山雅治,福山雅治原则上是汤川』的地步。
因为之前没注意cast list,看到堤真一的名字,让我精神为之一振,嗯,这个……他演石神,基本上,演技方面已经不会令我失望。

再看下去,电影开始了。有点驼背的石神经过一排建在河堤上的蓝色帐篷……总之,这可是得上是一部很棒的电影啦。

一直以来,汤川学并不会主动去调查悬案的真相,他只会以物理的角度来解开被世人认为『不可能』的疑点,至于犯人犯案的动机和原因,他是完全不会去理会的。

然而,这一次,却因为石神的出现,令汤川一头栽进了案件调查中。原因嘛,就只有一个,他把石神当成是难得的朋友。

汤川和石神都是天才,但是,汤川却打从心里佩服着石神的智慧,还有他那对数学的热衷度。换一个角度,他俩都是有点孤单的天才,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17年后的重逢,对汤川而言,本该是兴奋的,但是,着一种见面方式,却是最让他难过及遗憾的。他看见,石神恋爱了,但是,他也看得出,石神为了靖子,做出他所无法想象的牺牲。

对于汤川口中所说的:『因为你是我的朋友。』,是的,这是汤川的心底话。但是,石神的一句『我没有朋友。』却显得那么伤感及无奈。

我相信,石神也把汤川视为难得的朋友吧。大学时代,偶然同坐在长椅上,讨论着『四色原理』。但是,当他决定为靖子母女扛下杀人罪的同时,他已经不能回到以前的生活了。

那个无忧无虑,每天只需想着数学的日子。

一直以来,石神过得并不快乐,甚至可以说是,他已经陷入了绝望的地步,失意到了极点。靖子母女搬来的那天,他更是正在悬梁,准备一死了之。

这就是石神的爱,爱的毫无理由,也许,是凡人所不能理解的。但是,对于一个之前想死寻短见,生活在绝望深渊中的男人来说,能够为一生之中唯一爱上的女人付出、牺牲,或许,是他生存的最大意义吧。

东野的作品,因为爱,一个人可以超越了常理,为对方无怨无悔地付出,在《嫌疑犯X的现身》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数学中最难的,是创造难题,还是解开难题?』结果,石神为汤川制造了难题,而汤川也解开了难题。是的,对于石神那聪颖的头脑,却发挥在这种事情上,我也和汤川一样,觉得很遗憾……

看到石神痛哭的那幕,说真的,真的被他给震撼到了。

嗯,最后留送上这首主题曲吧。

最爱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