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记忆中的梦魇

政府推翻了六年前所实行的英语教数理政策,用回母语来教学。而为了增强小学生的英语程度,会研究并强化现有的英语课程,例如加入英语文学等元素……

从小学开始,最害怕、讨厌的科目,就是英语,相信这是许多同龄人士的梦魇吧。

在我们班上,英语比较好的人,可分为:家里说英语、依靠补习老师恶补、拥有语言天赋。政府说,小学生的英语程度差,是因为教师们的英语烂。
记得小学时代的英语教师,她们的英语程度可是很高很高的,而且,99.99%是受英语教育,家里说英语,不会说中文,有者甚至鄙视我们这些华校生说中文。

「就是因为你们整天都说中文,所以英语才会那么差!」这是那些老师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至理名言」。

那么,以此类推的话,她们就是因为整天说英语,所以才不会说自己的母语咯!

曾几何时,刻板的英语课成为我们最讨厌的科目,因为老师要搞小测验,我在前一天晚上就失眠,然后开始祈祷明天一早发烧……

当然,这类没有营养的祈祷,一次都没灵验过。

英语的现在式、进行式、过去式和未来式等动词、语法,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难搞得懂的,然而,这些老师唯一使用的教学方法,就是「死背」!

背不出来?测验成绩不好?罚站!而且,罚站的程度不仅是站在原地或被教室走廊,而是站上椅子,甚至是桌子。

亲爱的老师们,难道你们没有想过,很可能是您的教学出了问题呢?难道你真的以为班上的学生都是很懒惰,不温习?

将心比心,若您被校长强迫学中文,每天得背一大堆生字新词,背不好就在周会上罚站啊!?我想,您心里肯定不好过吧?

若你问我,我那勉强及格的英语是从哪学来的,我只能说,电视剧配马来文字幕,其实是学习英语的好方法。

为什么要到了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教育部才发现原来我们莘莘学子的英语程度不好,是制度、老师的问题呢?

屈指算多几下,现在的老师们不也是当时教育制度的牺牲品吗?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