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08·12·09

在淡江国际山庄土崩悲剧发生前,淡江的山坡地带,发生过数次的土崩、坍塌事件,然而,无论是政府、发展商还是当地的居民,似乎都忘了之前所发生过的悲剧。

依稀记得93年的时候,小学4年级的我,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高峰塔公寓坍塌悲剧。当时,我并不知道高峰塔公寓在哪里,只是知道应该是在雪隆一带吧。

其实,15年前的事情,我想,我的脑袋应该不可能记得太清楚。只记得当时的情况很悲惨,牺牲了数十人,但是,究竟有没有为我国带来教训?

当时,每天看见报章的封面头条,都是废墟、寻找生还者的队伍无功而返、搜获尸体、死难者家属泪流满面甚至晕厥过去的照片,其震撼力可说是不逊于若干年后所发生的911事件、伊拉克战争、1226海啸和四川大地震等。
93年的公寓坍塌事件,既不是恐怖袭击,更不是天灾,而是纯粹的人为疏忽。惨剧发生后,研究发现,淡江山区土地出现下陷和山坡土壤侵蚀的现象,或许,这个地方根本就不应该住人。

然而,在这个“山明水秀,风光明媚”的山区,却是高楼一栋接一栋,而入住的富贵人家更是一户接一户。难道,漂亮的风景比安全的住宅来得重要?

建筑商更是罔顾住户的安全,陆续在当地继续一个又一个的建筑计划。难道,他们真的可以为了钱,而无视他人的死活?

一些死心眼的人,为了自我安慰,甚至认为发生这种意外是命中注定的,因为他们深信“阎王要你三更死,岂能留你到五更?”的道理,但是,这些被称为“意外”的悲剧,真的是无法避免的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句名句精华,大概只是停留在中学的华文考试中,因为,很明显地,我们并没有吸取之前的教训。

政府依然批准在高危地带的建筑计划,发展商依然为了图利而在一个又一个的山坡上建筑房子,而购屋者更是为了享受美丽的风景而忽略了本身以及家人的人身安全。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