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我是男校毕业的女生

无意中在紀伊国屋看到的一本自传式书籍,然后就在昨天把它买了下来,再一口气看完。

这本书的作者是椿姫彩菜,本名有里,现在是一个很著名的模特儿。

从一出生,她就是个女孩,她不曾觉醒,因为她完全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男孩。然而,生理和心理上的违和感,却一直缠绕着她……

『性别认知障碍』,这个名词并不陌生,而每年都有许多与她面对相同困扰的人,会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自寻短见,或自甘堕落,走上不归之路。
自懂事以来,有里就不觉得自己是个男孩,而是长着『尾巴』的女孩。而从小到大,无论走到那儿,都会被人当作女孩,这对本人而言并无问题,反而会令她沾沾自喜,倒是气恼了她那个『斯巴达』老妈子。

她生长在一个很典型的日本家庭里,父母总是为了顾及自己的面子,而要求子女必须品学兼优,事事都必须跟着社会的标准,这样才不会被身边的人看不起、被亲戚朋友责怪。

这对她形成了无法承受的压力,以致她一再反叛、离家出走、与父母脱离关系,继而走入newhalf的世界,再踏上『性别重置』的道路。

正如有里所说,她有些庆幸自己从小念男校,因为男生比较简单、直接,不会耍心机。接受你的话,就会直接和你当朋友,不爽的话,就完全无视,不会像女生一样搞小组织、耍心机、从身后插你几刀等。

尽管母亲对她管教严格,正如她所说的『斯巴达』妈妈,甚至直指她『恶心』;不过,强迫她上男校似乎是一项准确的选择。

从一开始的『娘娘腔』到后来的『洗衣板』,尽管怎么看都是一种贬人的话语,却可以看出她在同学间逐渐获得认同,他们,都把她当作女生来看了。

虽说有里自懂事以来的20年来,都因为身心的违和感而过得挺痛苦的,但是,她身边却不乏贵人,鼓励她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我是男校毕业的女生》,以简单易明的文字,堆砌出有里感人的心路旅程,也令人更了解所谓的『性别认知障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我又来吐槽了!-------------------------

看见网络中许多人赞赏她的勇敢,也为她没有因此自我堕落而感到欣慰,不过,依然不乏一些白目人士,说什么『她比女人更女人,不做女人很浪费』的废话……

不过,就忽视掉这些白目的白痴话吧。

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有里的心境完完全全是个不择不扣的女性,心思非常地细腻,真的很ladylike。

看着她所写的女生搞小组织,感觉就像回到了以前上中小学的时代,女生们就是喜欢搞小规模的团体,甚至穿相同的衣服,背相同的书包,互相模仿对方。

而我,在这种全女校的环境中,完全融不进她们所搞的小团体,很多时候都是独行侠。

看来,我其实是女校毕业的『男生』?不过,我倒也是个『男校毕业的女生』,呵呵。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