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我,就在这里啊!

《ほしのこえ(星之声)》是新海诚一个人完成的动画,当然,音乐是天门大人搞的,也我看的第一部作品。

『我俩就像是被宇宙与地球拆散的恋人一样。』,两人的距离,从原有的触手可及,发展到千亿光年,这比传说中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更遥远!

正如升所说的,连光也需要花上8年多的时间,他俩的距离其实已经变成了永远。

这是一段超远距离的恋爱。从木星传短信到地球需要半年,从冥王星传短信到地球需要一年,从天狼星传短信到地球需要……8年!
人生能有多少个8年?8年后,升终于收到了美加子离世前发送给他的短信:『24岁的升,你好。我是15岁的美加子啊。』

很喜欢动画的最后,美加子和升两人隔着时空,互相交替说着同样的对白:

『(阿升)我好怀念许多事物,因为这里什么也没有,例如那夏日的浮云、冷冽的雨水、秋风的气息、打在伞上的雨声、春天泥士的松软、深夜时便利商店给人的安心感,还有下课后的沁凉空气、板擦的味道、深夜远处传来的卡车声、午后骤雨时柏油路面的味道。』

『阿升,这些东西我想一直(我想一直与美加子一起感受)阿升,我们虽然距离彼此很远很远,但是思念说不定可以超越时间与距离。』

『阿升,有没有这么想过呢?假如能有那么一瞬间,我会想着什么呢?(美加子又会想着什么呢?)我们所想的一定只有一件事,阿升(美加子) 我就在这里……』

《星之声》留下那淡淡地孤单,幽幽地哀愁。我倒不觉得寂寞,毕竟两人的思念其实已经超越了时间和距离,他们,一直都在一起。

认识新海诚,是因为某天在路游的『图海』里看到《秒速5厘米》的CG图,令我一见钟情,真的好喜欢那美丽的景和物。

感觉上,他的作品带着淡淡的忧伤和孤单,流露出那一点点的遗憾,但给我的感觉却很美好。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