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家乡

大学的时候,有个同系同学,来自银州蜗牛河,那个地方离山城蛮远的,根本不能被归纳为山城范围内。

最简单的辨别方式嘛,就是我当时的国会议员是吉祥,而她的国会议员就是那个打死也不走的三美阿伯。

但是,此人和她的另一个同乡,总说自己是山城人,说什么放假要回山城啦,山城哪里好玩啦……对着其他同学,绝口不提自己是蜗牛河的人。

原因?她们说,那地方太偏僻(?!)谁敢说和丰是鸟不生蛋的地方?你当三美是死的啊?告诉同学们的话,同学们也不知道啦。
好吧,同学们的地理知识不好,是他们的问题,那她有必要跟讲师说自己是山城人吗?搞得讲师以为山城人都像她一样……晕。

某次,跑出那讲师的房间串门子,他忽然问我:你是海岛人?

我说:诶?不是啊。我是山城人。

讲师说:哦?不像山城人咧。

我说:山城人应该是怎么样的?

讲师接着说:不就是像某某那样咯。

我说:那么,就是怎样?

讲师一脸疑惑地说:就是有点……Kecoh!

我说:哦?有吗?其实那人不是山城人啦。

讲师惊讶地问:哈?那么为何她要说自己是啊?

我很无力地说:她认为没有人知道蜗牛河这个地方……

讲师也是很无力地说:怎么会不知道啊?真是的。

看吧,好好一个山城人的形象,就这样,被某个白目的女人给破坏掉了。还要被讲师说我是海岛人,汗!!!

当然,一些来自威南的同学也会说自己来自槟城,而这完全没有抵触的地方,因为威南确实是在槟城。

但是,为啥她不说自己的银州人呢?而是要瞎掰说自己的山城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类人,每次被人问起,从哪来时,我总需要费力讲解,自己是道道地地的山城人。

某高层问:你是哪里人?

我说:怡保。

某高层再问:怡保哪里?

我愣了愣,说:怡保不就怡保咯。

某高层死心不息,再问:怡保那么大,哪里?和丰?还是江沙?还是其他地方?

我说:怡保是怡保,和丰是和丰,江沙是江沙,根本就是有距离的。我就住在怡保……

某高层知道我不是地理白痴之后,在下一城:那么,是怡保哪里?滨如港?巴占?安邦?

我没力气了:我住在怡保街场啦,老黄芽菜鸡附近的大街,那里并没有其他别称啦,就怡保市中心咯!

某高层看似满意了,说:哦,这样的话,就真的是怡保咯。

Shit!为何人家说自己是古晋人啦、永平人啦、马六甲人啦、关丹人啦……不见得其他人追根究底问:XX的哪里?那一条街?

来自哪个州、哪个县、哪个乡……有那么重要吗?为何要我花这么多力气来解释自己的家乡究竟在哪呢?山城,不就是银州的首府吗?

唉,916,马来西亚的成立日,说什么要团结……

1 评论:

Ken 说...

TITLE: Nice to meet you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Good article! I like it! I'm not like you. You stay in town area of Ipoh.
I studied in Sam Tet in my secondary school time. That school is in hill city downtown too. But my parents' house is in Menglembu. Quite far away from downtown. At least not so far if compared to Sg Siput. Anyway, you're right. Ipoh is not so big. But also not so small. It consists of many districts too.
Nice to meet you!
Best regards,
Ken

发表评论